当前位置: 首页  东电快讯  正文
我校第二届古典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作者:图书馆 浏览:


        诗歌绘华夏,词曲谱炎黄。2018年12月8日晚,我校第二届古典诗词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出厅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书香东电读书会尘寰传统文化协会承办,中科软股(北京)公司和第二频道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凯、图书馆直属党总支书记孙永刚、图书馆馆长孙自力、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学亮、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清泉参加了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凤芝教授受邀担任点评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图书馆业务辅导部的相关老师也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历时40天,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12位同学从上百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精妙绝伦的巅峰对决。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文斗”,选手们轮流答题,现场气氛异常紧张激烈,本环节直接淘汰三人。第二环节“飞花令”,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依次说出含有同一字的诗句,诗句不得重复,本环节采用积分淘汰制。这既考查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又考验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选手们你来我往,妙句如珠,山穷水尽处又现柳暗花明,鏖战之酣,令全场气氛一片沸腾,掌声不断。第三环节为“通关节”,选手们进行抢答,每道题分值不同,按计分取胜。选手们化“刀光剑影”于无形,在激烈的交锋中为全场观众带来一场诗词盛宴。最终三位选手进入终极对决“王者争霸”。此环节题目设计新颖,难度加大,比赛迅疾进入白热化阶段。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土木183班高鑫同学沉稳大气,过关斩将,最终夺冠。

为了缓解选手及现场的紧张气氛,工作人员们精心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表演节目。尘寰传统文化协会的开场舞蹈尽显古风古韵的唯美意境;张若阳同学献唱的《烟花易冷》,古典意味浓郁,曲调优美清雅;十月剧社的同学们带来的小品,内容诙谐幽默,令人捧腹。

        孙自力致开场辞。他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类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文化活动,丰富东电学子底蕴,激发起东电学子对古典诗词文化的深层次向往与追求。韩凤芝对本次大会进行了精彩总结。她引经据典,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出色表现以及观众们的热情参与,希望通过活动引领越来越多的东电学子走进瑰丽绚烂的诗词世界,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骨和气韵。

        诗词映千古日月,才俊数当代风流。这是一次传统文化之旅,相信会有更多的东电学子热爱和弘扬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圆融大气的中华智慧,心存“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理想和情怀,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撰稿 万昆/审稿 孙永刚)

图说东电
123
最新更新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   电话:86-432-64806433   吉ICP备16001485号-2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345号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