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电快讯  正文
学校举行“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年”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6日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文化育人的目标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升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学校党委决定将2018年确定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年”。

       5月16日下午,学校在校礼堂举行“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年”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忱、各院(系)书记、副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仪式,党政办公室主任许波主持仪式。

       仪式上,李忱指出,校园文化是学校经过长期发展积淀而形成共识的一种价值体系,是学校办学精神与环境氛围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的重要体现,更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年活动就是提升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他就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强调三点意见:一、在文化传承中强化文化育人功能。大学需要加强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在文化传承创新中推进文化育人,校园文化对大学生成长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我们要深入挖掘东电文化底蕴,讲好东电故事,唱响东电乐曲,做好东电文化传承。二、在文化自信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自信,要培育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的自信,要增强对学校历史文化、精神文化的广泛认可,发挥文化自信的辐射效应,努力把学生培养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东电人。三、在文化创新中凝聚事业发展力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就是要努力实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创新成果凝聚全校师生参与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磅礴力量,在校园营造浓厚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使师生自然生发出强烈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凝聚力。

       李忱强调,文化建设是学校一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广大师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既是建设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大家都要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进一步凝练、培育东电校园文化品牌,共同建设文化东电,要以新时代东电人的自信和自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彰显东电人的责任担当,续写东电人的辉煌。

       李忱与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渝生共同按下东北电力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年”活动启动仪式球。

       仪式结束后,王渝生作题为《科学与国学》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指出,中华文明是延绵不断的,是文理交融的,中国文化有包容性、创新性,中国传统科技的优秀基因可以古为今用,并强调,我们传承儒学,包括传承传统科学文化,必须身体力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可割断历史,数典忘祖。讲座深深的吸引了与会师生,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仪式举行前,师生欣赏了舞蹈《采薇》、诗歌朗诵《英雄赞歌》、合唱《中国之梦》。

 

(撰稿 陶士云/摄影 殷维 崔祺 /审稿 高海涛)

 

李忱讲话

 

李忱与王渝生共同按下活动启动仪式球

 

王渝生作专题讲座

 

许波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一)

 

启动仪式现场(二)

 

启动仪式现场(三)

 

启动仪式现场(四)

 

图说东电
123
最新更新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   电话:86-432-64806433   吉ICP备16001485号-2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345号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