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迎70周年校庆校友系列讲座暨学术报告会”的预告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作者: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浏览:

全校师生: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科技产业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举办校友系列讲座暨学术报告,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1:大型燃煤锅炉炉膛流动燃烧传热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杨茉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热动77级校友)

        时间:2019年9月7日9:00

        地点:西区学术中心大厅

        校友简介:杨茉,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理工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传热传质理论和数值计算技术、强化换热和高效换热器、流动和传热的非线性特性和混沌、多相流和燃烧、能源的有效利用和节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上海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上海科委振兴东北科技合作项目等各类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和申请专利7项,3项成果分别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热工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报告题目2:稠密气固流动参数测量及可视化方法

        报告人:许传龙教授(东南大学,热动97级校友)

        时间:2019年9月7日9:30

        地点:西区学术中心大厅

        校友简介:许传龙,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学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和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资助计划。

        主要从事热物理测量、多相流测试、燃烧诊断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仪器专项课题、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欧盟国际合作等纵向课题10余项,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在火焰辐射光场成像燃烧诊断、光场成像三维流场测量、光谱燃烧污染物在线监测、稠密气固两相流动参数静电与电容融合测量及可视化方法、雾化液滴彩虹与空间滤波融合测量方法等方向取得较好的进展。部分项目的研究成果和研制的仪器仪表在燃烧、流体实验、环保监测等科学研究及工程领域得到了应用。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已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会议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45篇,EI收录80余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30余次。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5项,申请发明专利15项。兼任英国Kent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多相流测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江苏省流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学术职务。

        报告题目3:生物质热解多联产及高质化利用研究

        报告人:杨海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热动95级校友)

        时间:2019年9月7日10:00

        地点:西区学术中心大厅

        校友简介:杨海平,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学者,2014-2018连续5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16年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2018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与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近十年来一直围绕工程热物理学科能源清洁利用领域从事生物质能的热化学转化、高品位、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研究。已在国内外能源领域权威学术刊物(包括国际燃烧领域顶级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应用催化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国际能源领域权威期刊《Fuel》、《Energy and Fuels》、《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Bioresources Technology》等)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100余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一部、主编教材一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国内外SCI他引3000余次,5篇文章进入ESI高引,其中单篇SCI他引高达2000余次。现任Journal of Analytical and Applied Pyrolysis编委以及Journal of Analytical and Applied Pyrolysis和Fuel的客座编辑。以技术骨干参与开发的技术“生物质移动床热解炭、气、油多联产技术”获得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的“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先技术蓝天奖”和十七届中国优秀专利奖。

        报告题目4:煤粉燃烧与快速流态化中若干介观现象的模化研究

        报告人:章明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热动60级校友)

        时间:2019年9月7日10:30

        地点:西区学术中心大厅

        校友简介:章明川,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站锅炉燃烧设备及系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承担了多项煤粉燃烧特性、气固两相流及炉内传热等方面的国家或部级科技攻关项目。近期主要研究领域及方向为:多相流燃烧热物理;煤粉燃烧与污染物排放控制;生物质与固体废弃物热化学处理新技术等。承担和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中国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上海市登山计划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水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水电部、电力部、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项。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任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锅炉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科学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上海市能源研究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in China》、《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燃烧科学与技术》、《火灾科学》、《锅炉技术》、《能源技术》、《能源研究与信息》等杂志编委。


科技产业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9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