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外国语学院邀请刘永兵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0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   浏览:

 

全校师生: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永兵教授将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语料库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究

       报告时间:2018年6月22日(周五)15:30-17:30

       报告地点:主教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刘永兵 博士 教授

       报告人简介:刘永兵,教授、并兼任吉林省外语学会会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外语教师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国际咨询专家等学术职务。曾先后在吉林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昆士兰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从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学与研究工作30多年。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和话语分析领域的研究,近几年来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SSCI、CSSCI)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新加坡教育部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建设东北师范大学基础英语课堂话语语料库、国际跨语言中介语语料库(ICCI中国子库)和研发英语课堂观察系统等研究工具。

       报告内容简介:该讲座从语料库语言学的技术优势出发,首先讨论语料库语言学与传统语言学研究方法的差异,界定语料库驱动与基于语料库两种研究取向的内涵外延。然后以实证语义学研究为例,说明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对英语语言学理论研究的贡献及其对英语教学的重要意义。最后以本人及其团队研究为例,讨论英语教师能利用语料库做些什么样的研究,如何科学地去做这些研究。在讨论中,基于二语习得前沿理论,描述结合我国英语学习环境建构的概念迁移理论框架,并举例分析英语初学者语料,为听众提供直观的、可操作的语料库研究方法。

 

外国语学院

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