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江城新时代”吉林市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0日   作者:科技园管委会   浏览:

全校师生: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增强智慧才干的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切实增强青年人的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双创服务体系,增强创新创业的热情,推动经济发展,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大赛方案:

       一、大赛目的

       (一)营造双创浓厚氛围。通过校园宣讲、园区推荐以及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宣传栏等媒介,做好大赛的赛事宣传发动工作,宣传创新创业典型、事迹和精神,树立创新创业品牌,努力让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了解“双创”、支持“双创”、参与“双创”、宣传“双创”,引领创新创业文化的逐步形成,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二)提升创新创业水平。通过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提升新时期创新创业水平。

       (三)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探索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充分利用电视、新媒体等互动方式,宣传创新创业人物,树立创新创业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创新创业。

       (四)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利用市场机制,聚集各种创新资源,吸纳包括银行、创业投资机构在内的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对大学生创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入,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

       (五)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青年创业实践,建立服务青年创业创新的持续机制,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有效对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吉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吉林高新区人才办(新闻中心)

       吉林众城联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东北电力大学

       吉林化工学院

       吉林医药学院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三、比赛地点:

       初赛阶段:组织专家通过项目计划书评审方式筛选

       培训阶段:国家吉林创业园E座创客空间

       决赛阶段:国家吉林创业园A座会议室

       四、赛前筹备及媒体宣传

       (一)筹备阶段

       1.筹备工作:

       (1)规划比赛周期

       (2)项目报名

       (3)确定比赛场地及筹备

       (4)确认大赛方案

       (5)确定大赛辅导培训方案

       (6)确认比赛规则文件

       (7)国家、省市评审导师聘请

       2.大赛宣传:

       (1)宣传形式:通过校园宣讲以及传单和海报等形式,让在校大学生及时了解大赛信息。同时依托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协办单位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报纸、电视台、网络新媒体等宣传媒介,及时推广大赛相关信息。

       (2)合作媒体:吉林日报、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吉林省人民广播电台、吉林市广播电视台、百度、腾讯新闻、新浪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

       五、赛程安排

       (一)大赛时间:2018年4月9日—5月27日

       (二)报名阶段:

       1.报名时间:2018年4月9日—5月6日

       2.参赛对象:面向对象为大专及本科在校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社会青年创业群体,个人、团队及企业均可报名参赛。

       3.参赛条件:参赛的企业或团队应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参赛项目应属于科技类项目,具有高成长性或市场潜力,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互联网+”、智能制造及地方主导产业相关项目。

       4.参赛报名:符合参赛条件的大学生团队、企业和创客(以下统称参赛者)选择对应的组别报名参赛,参赛者通过创业中心官方网站(www.jlincubator.com)大赛入口注册报名,未注册登记的参赛者不得参加大赛。参赛材料以商业计划书PPT形式,可参考报名网站及微信端PPT大赛参考模板,本次大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

       (三)初赛阶段

       1.初赛时间:2018年5月7日—5月13日

       2.初赛形式:初赛采取专家网络评审的形式,对于报名参赛的项目计划书进行初步筛选,计划保留三十个项目晋级决赛。

       (三)培训辅导阶段

       1.培训时间:2018年5月14日—5月25日

       2.培训地点:创业服务中心会议室

       3.培训形式:通过邀请全国各地知名创业导师对参加决赛的项目进行培训辅导,主要辅导内容为PPT制作,演讲和答辩技巧以及路演展示环节等。

       4.赛前抽签:培训结束后,统一组织参加决赛的项目在创业中心举行抽签仪式,并记录比赛顺序。

       5.培训执行:由大赛承办单位负责导师的邀请,培训场地的布置、项目资料整理,宣传物料整备、音频设备调试、活动主持、现场执行等工作。

       (四)决赛阶段

       1.决赛时间:2018年5月26日—5月27日

       2.决赛地点:创业中心E座5层创客空间

       3.决赛流程:

       (1)启动仪式

       (2)领导讲话

       (3)决赛规则说明

       (4)比赛进行(项目路演,专家打分)

       (5)名次宣读

       (6)颁奖典礼

       4.决赛形式

       (1)决赛采用“10+5”模式:项目路演10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在项目路演时间剩余30秒时,多媒体会有声音提示。参赛选手根据团队制作的PPT版的创业创新策划书进行现场演说,每个项目路演结束后,评委会根据团队的策划书进行提问,参赛团队进行辩答。评委根据团队的策划书,演说,答辩,配合默契程度等进行打分,最终取平均分评定比赛结果。本次大赛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专业团队全程录制,评委分数公开透明。

       (2)5月27日进行大赛决赛,入围决赛项目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路演,现场将邀约知名创业导师和知名投资机构代表进行点评以及打分,最终决出团队组和企业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由主办单位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六、奖项设置

       (一)奖项内容

       本次大赛团队组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项目将给予相应的奖金及项目推广建设支持。

       1.一等奖奖项设置明细

奖项

数量

奖金

项目打磨

网络基础平台建设

新媒体广告投放

一等奖

1名

2万元

价值1万元

价值5万元

价值5万元

       2.二等奖奖项设置明细

奖项

数量

奖金

项目打磨

网络基础平台建设

二等奖

2名

1万元

价值1万元

奖项价值2万元

       3.三等奖奖项设置明细

奖项

数量

奖金

奖项价值1万元

三等奖

3名

5000元

项目打磨

       4.优秀奖奖项设置明细

奖项

数量

奖金

优秀奖

10—20名

1000元

       5.奖励介绍

       (1)项目打磨(价值1万):

       项目打磨期15个工作日,围绕执行摘要项目简介、商业模式、市场环境分析、策略推行管理团队财务分析法律风险、股权设计等维度进行剖析;配备5名以上专家团队进行项目研讨;提供《商业计划书》《市场分析报告》《行业发展报告》各一份;融资对接一次

       (2)网络基础平台搭建(价值5万):

       PC端高级私人定制网站;移动端高级私人定制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开发;APP开发。

       (3)新媒体广告投放(价值5万):

       结合项目内容进行广告投放,可精确点对点进行投放。如:时间,地域,人群属性等

投放媒体明细

竞价类

百度推广

360推广

搜狗推广

神马推广

58推广

视频流

爱奇艺

优酷

腾讯视频

搜狐视频

凤凰视频

快手

信息流

百度

今日头条

UC

陌陌

一点咨询

粉丝通

新闻媒体

新浪

网易

腾讯

人民网

中国网

凤凰网

百科平台

百度

360

搜狗

互动

       (二)其他配套优惠政策及措施

       获奖项目可获得以下支持:

       1.大赛组委会将协同大赛合作的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和相关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股权投资、贷款贴息、投资保障、科技保险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助力科技企业与金融资本无缝对接。  

       2.吉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将为获奖项目提供创业培训、政务代理、运营指导、企业诊断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同时为获奖项目提供优质的孵化场地。

       3.大赛组委会将努力做好获奖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定期邀请企业、风投机构、法律事务等专业人士通过创业沙龙、论坛讲座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行业前沿趋势、创业经验分享、财务法律知识等系列创业公开课。同时吉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也将免费向其提供公共技术平台开发服务。

 

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