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长白山学者于大禹教授作专题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7日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浏览:

全校师生:

长白山学者于大禹教授将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真菌迭代非核糖体多肽合成酶的催化机制及重构研究

报告人:于大禹 教授

报告时间:2017.6.28 下午 14:50

报告地点:化学工程学院新会议室

报告简介:真菌来源的高度模块化的非核糖体多肽合酶通过将天然或/和非天然的氨基酸高效、特异性地组装,创造了一类结构多样的重要天然活性化合物,其中许多已被证明具有抗菌、抗肿瘤等活性。对真菌非核糖体多肽合成酶催化机制的研究,有助于深入了解这类天然多肽化合物的生物合成机制,并使得通过组合生物合成手段获得更多有生物活性的多肽化合物成为可能。本研究成果以来源于真菌Beauveria bassiana的Beauvericin合成酶及Bassianolide合成酶为研究对象,系统阐释了真菌非核糖体多肽的合成机制,首次实现了该类化合物的体外全生物合成,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组合生物合成方法,合成了全新的非核糖体多肽衍生产物。该研究成果将对合成生物学相关领域后续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于大禹,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电力大学吉林省生物质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吉林省生物资源绿色转化与先进生物制造创新团队带头人。长白山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专家。目前主要从事酶催化及高值化学品生物合成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1件,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3项。

化学工程学院

201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