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电快讯  正文
校长蔡国伟为青年学生讲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作者: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4月29日晚上,校长蔡国伟教授以《立大志 明大德 成大才 担大任》为题,为学校思成班学员、计算机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生讲了一堂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蔡国伟校长以我校标志性建筑——石头楼群为切入点,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及办学成就。回顾了从中华民国、伪满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直至新中国成立后在此办学的吉林省立大学、国立师道大学、东北工人政治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办学史,他指出:端庄大气、敦厚坚实的石头楼见证了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也见证了中国人矢志报国、科学救国的奋勇探索史。他激励青年学生要从热爱学校出发,培育爱国情,锤炼报国志。

        蔡国伟围绕“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处,我们的历史使命是什么?”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青年学生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的当代中国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号召,努力锻炼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蔡国伟从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个体与国家的全方位视野,运用生动的案例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了系统而深入地阐释。他提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经历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生动事例,激励青年学生要树立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努力学习奋斗的宏伟志向,他以中国抗疫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事实,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希望广大学生能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他提出大学生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并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不畏艰难、不惧牺牲的生动史实,激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要有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和精神境界,要严格约束自身行为,戒贪止欲。他指出,“夫担大任者,必先强其力”,并以学校优秀校友姚智慧、曾海燕为例,激励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书、勤思考、勇于实践,努力将自己培养成有才学、有素质、有能力的时代新人。

        在课程结束时,蔡国伟向学生们推荐了李开复先生的两本书——《做最好的自己》和《世界因你而不同》。他希望每一位学生都用心来写自己的这两本书,写在自己心中,写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写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写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写在自己为国家民族奋斗的足迹中。

        课程结束后,蔡国伟和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合影,并主动留下了自己的移动电话号码,希望与大家多交流、多联系,并表示十分愿意为大家答疑解惑。

(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审稿 刘辉)


undefined

校长蔡国伟主讲思政课

思政课堂

校长蔡国伟与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图说东电
123
最新更新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   电话:86-432-64806433   吉ICP备16001485号-2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345号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