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电快讯  正文
学校开展2019级新生秋季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3日 作者:保卫处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隐患应急处置能力,10月13日,在第四教学楼后侧体育场,举行了2019级新生秋季消防演练活动。此次消防演练由学校保卫处消防科与重点防范科联合组织开展,副校长孙灵芳,学工部、保卫处领导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活动。
        本次新生消防演练由孙灵芳担任总指挥,保卫处重点防范科副科长刘宇峰担任主持和演练科目讲解。演练包括扑灭床铺起火演示、扑灭电器起火演示、消火栓水带连接方法演示及使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演示等四个科目,参演学生分时段分批次依次演练上述科目内容。上午8时30分,点火组、表演组、秩序维护组工作人员准备就绪,参演学生队列整齐有序环绕在演练场地边缘划定区域,随着孙灵芳总指挥发出演练开始的指令,我校2019级新生秋季消防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演练程序按照主持人现场讲解、工作人员演示、学生代表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逐项科目进行。演示环节,通过主持人细致讲解与工作人员规范性动作展示,使学生了解了床铺起火、电器起火等日常可能遇到的火险情况,通过介绍和演示,同学们了解了湿棉被、灭火毯、二氧化碳灭火器等常用灭火工具的适用场景和工作原理。场地中央,演练工作人员队伍整齐划一,演练动作规范有序,灭火处置流程利落迅速,围观学生无不为之震撼,为工作人员的精彩示范而称赞。

        演示完毕后,工作人员邀请现场部分学生代表进行扑灭床铺起火科目的实际操作练习,参演学生争相来到演练场地区域,在工作人员的规范指导下有序进行练习,良好的演练效果得到了其他围观参演学生的赞叹声和呐喊声,现场氛围活跃。随后,主持人一边讲解常用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操作技巧、注意事项,工作人员一边进行灭火演示。最后,参演学生代表被分为四组,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了灭火操作练习。整场演练得到了在场领导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参演师生代表表示,此次消防演练作为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的重要部分,对于广大师生来说意义重大,今后在生活中将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增强安全意识,消除火灾隐患。
        此次消防演练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常见的校园火灾险情和灭火方法,还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为创建安全校园环境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消防知识培训、消防逃生疏散演练等多种活动形式引导教育广大师生重视安全工作,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此次新生消防演练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岗位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保卫处供稿)

 

孙灵芳在活动现场指挥工作

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演示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电器火灾

 工作人员演示消火栓水带连接

 学生代表练习使用窒息法扑灭床铺起火

 学生代表练习使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

 

图说东电
123
最新更新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   电话:86-432-64806433   吉ICP备16001485号-2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345号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