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电快讯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举办“吉林市建筑文化”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


        10月12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民革吉林市办公室主任贾辉在三教D519举办了“吉林市建筑文化”专题报告会,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贾玉琢主持。

        首先,贾辉从习总书记多年来对保护中国古建筑的关心,说明了保护中国古建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随后,他联系满清发迹史,列举吉林北山关帝庙和玉皇阁、小白山的祈望殿、吉林文庙、王百川大院等典型吉林古建筑,介绍了吉林古建筑的发展历程;接下来,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对吉林古建筑的艺术特征进行了详细讲解,从古代寺庙檐口上的“小跑”到吉林民居山墙上的“腰花”,从大成殿的“斗拱”到门廊“彩画”,从北山药王庙的“沉醉东风”到乌拉街“琴棋书画”,从吉林民居的“木质悬鱼”到殿堂屋脊上的“獬豸麒麟”,从王百川大院梁枋下的松鹤延龄到民居山墙上的“连生贵子”,深入剖析了吉林古建筑所承载的独特的地域民俗、森严的封建等级、融合的宗教思想、清廉的政治期待以及安居乐业的生活祈愿等文化内涵,让大家领略了中国古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也真切感受到“巷陌深深掩胜迹、情系雕栏玉砌中”的独特意境。报告会过程中,贾辉将自己对我校石头楼的装饰艺术的研究做了分享,也让大家对身边的古建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报告会结束后,贾辉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与参会教师就中国古建筑的结构设计、传统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贾辉对中国古建筑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对家乡的热爱深深的鼓舞着与会师生,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对普及和传承中国古代建筑文化、增强保护意识、提高对优秀中国古代建筑的鉴赏能力具有推动作用,对加强我校大学文化建设,提高文化自信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 刘卫星/审稿 贾玉琢)

报告会现场

图说东电
123
最新更新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   电话:86-432-64806433   吉ICP备16001485号-2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345号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