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电快讯  正文
我校绘爱公益扶贫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4日 作者:校团委 浏览:

 

       为深化校地共建、促进精准扶贫,引领青年学生增强时代使命感,7月14日-16日,东北电力大学“绘爱公益扶贫团队”在校团委、校关工委的指导下,奔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利用3天时间以红色记忆寻访、文艺传习、主题座谈调研等方式开展了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新传”引领新思想 走进龙井促共建

       我校“绘爱公益扶贫团队”成员均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成员,同时也是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以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深入调研大学生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与高校的“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的有机结合方式,探索高校“新时代传习所”与乡村“新时代传习所”结对共建、共同开展活动的新模式。座谈会上,村干部、村民代表、我校驻村扶贫干部以及实践团队的师生畅所欲言,进一步探讨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拓展我校“新时代传习所”的活动领域和深度。

 

14

东北电力大学新时代传习所与怀庆村新时代传习所结对共建活动

 

13

东北电力大学新时代传习所与爱民村新时代传习所共建活动座谈会

 

       文艺传习助扶贫理论政策入人心

       实践团中有来自艺术学院的团队成员,依托专业优势,团队继续在学校扶贫包保村开展墙体彩绘活动。2017年,以民俗风情为主题的墙体彩绘作品得到村党支部和村民的认可并得以推广。2018年社会实践中,实践团主要以十九大理论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为素材进行墙体彩绘,学生在33℃高温下,不畏酷暑,坚持创作,并高质量完成绘画作品,受到广泛好评。

 

实践团队成员在烈日下认真创作

 

实践团队成员与我校扶贫驻村干部在绘画作品墙前合影留念

 

       青春红色筑梦之旅寻访龙井抗联故事

       实践团队集中看望了3位抗战老兵、7位抗战烈士家属代表,走访了老党员家庭、红色家庭,参观了当地8处重要红色遗迹及展馆,通过访谈录音、参观视频和图片摄影等方式,了解关怀老兵及烈士家属的生活现状,积极探寻龙井红色历史,深入挖掘龙井红色故事。

 

       85岁老党员李相珍老人说,自己从不贪占公家一分一毫,对党的绝对拥护和忠诚,他教导青年师生,应当牢记自己的入党动机和使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坚信共产主义必定实现,为来访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实践团队采访88岁抗战老兵何庭印老人,老人为同学们展示老照片、抗战纪念章,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11

寻访烈士遗属、红色家庭,收集红色故事。

 

12

实践团参观访问著名爱国艺术家韩乐然纪念馆

 

7

实践团队在朱德海(曾任吉林省副省长)故乡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寻访调研

        

       本次寻访后,实践团队将进一步整理素材资料,整理编撰老兵口述历史材料,记录老兵感人故事,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全校师生宣传推广,以红色故事分享会等方式让红色记忆得以广泛传承。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得到了龙井市委组织部、共青团龙井市委、龙井市关工委等多个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深入开展校地共建工作的又一新的尝试和探索,同时让师生能够走出校园参加实践,为深入了解当地民俗文化、经济发展状况、人民生活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引领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撰稿 于刚/审稿 魏淑玲 刘畅)

图说东电
123
最新更新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   电话:86-432-64806433   吉ICP备16001485号-2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345号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