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电要闻  正文
我校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接受验收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作者:科技产业处 浏览:

 

        10月18日,我校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在电动大楼会议室召开。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冯守华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清华大学梅生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李立毅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北电力大学毕天姝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阮新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北华大学副校长时君友教授,长江学者、长春理工大学佟首峰教授组成。教育部科技司项目主管柳洋阳,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处长孙大文、副处长闻博等来校指导验收工作。校长蔡国伟教授,副校长王建国教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穆钢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项目主管柳洋阳和专家组组长冯守华院士主持。

        会上,蔡国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和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柳洋阳就实验室的验收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要求各位专家按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评估细则对实验室进行认真审议。

        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穆钢关于实验室建设以来的项目建设工作报告,审阅了相关材料,进行了现场考察、咨询与讨论,最终形成了验收意见。专家组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专家组还就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在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安全经济问题研究;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实验室的开放与对外交流合作,继续引进和培育杰出人才;加强专兼职相结合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蔡国伟在总结中表示,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校优势学科和实验室的代表,今天的验收不是建设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学校将不断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在人才支持、政策倾斜等方面给予保障。学校有决心把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内一流的实验室。

        校科技产业处、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电气工程学院、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研究方向带头人、科研骨干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产业处供稿)

 

冯守华主持会议

蔡国伟讲话

穆钢做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相关链接:

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东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81年,是原电力工业部重点实验室,2006年获批为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建设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定位于面向大规模电力系统安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等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开展大规模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电力系统交互作用等研究,已成为在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储能、综合能源系统协调优化控制领域的理论与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主要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力。

        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能源电力工业重大需求和科学问题,形成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与控制理论、输配电设备运行状态监测保护与控制、可再生能源联网规划及运行分析、新能源发电运行控制与新型输电技术。建成了新形态电力系统动态仿真平台、柔性直流输电数字物理仿真平台、交直流混合智能配电网实验平台、大电网广域态势感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可再生能源、储能研究平台等多个实验平台。

        实验室现拥有一支高水平创新研究队伍。目前,实验室有固定研究人员四十余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5人。实验室科研团队在2011年被遴选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IRT1114)、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技术”科研团队和“可再生能源联网安全分析与控制”科研团队荣获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

        近5年,实验室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46项,省部级及横向项目课题194项,科研经费总计1.15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1项、发表SCI/EI论文285篇,其中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实验室在教育部和东北电力大学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能源革命的战略布局,深刻把握电力系统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动实验室建设上水平,助力学科建设上台阶,打动学术队伍新发展,把实验室建设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内领先研究平台,为国家能源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图说东电
123
最新更新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   电话:86-432-64806433   吉ICP备16001485号-2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345号 版权所有©2013 东北电力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